【创新创业】余道富:“大山之子”的青春创业路

文章作者:申思达时间:2017-11-15浏览:559

创业人物简介:余道富,2014级环境设计专业,中共预备党员,曾任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教学督导组副秘书长,学生会实践外联部成员,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2014年末萌生创业想法,2015年和室友集资创办意美墙体创意工作室,四年时间内他和他的团队走过4个省10多个市,服务商家达到50余个。2015年建立知心画艺术教育培训中心,开展幼儿美术培训。

  

创业人物评价:来自大山深处的他,朴素、善良、认真、坚毅,从一次外出拉赞助帮助客户做墙体画到自己萌生自主创业的想法,余道富把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真正的应用在创业实践中,这是他的善缘结的创业果。家庭的贫寒困境,父母的客观豁达,还有大山滋养的坚毅和韧劲,一起撑起了他创新的想法和决心。对于创业,余道富认为:努力终将会得到回报!

创业,缘起于一次赞助

20149月,没有父母千里迢迢的送行,独自一人满怀着对大学的向往来到了滁州学院。家境的贫寒,让他更早的独立,幼年求学时,父亲说过的“既来之则安之”让他明白既然选择了就不要后悔,也让他更多的知道,生活还要继续,何必在乎眼前的困难,努力做好当下最重要。 

 

善缘缘起于一次拉赞助,在拉赞助中余道富结识了一位商家,赶上商家店面的装修,他就主动帮助商家做墙体画。测量尺寸、制定方案、准备材料、开始施工,和室友三人,两天时间完成了自己的第一单“生意”,对于这次“生意”,余道富回忆起来说道:“我只收了材料费,算是结交一个朋友嘛,后来我们的很多订单都是经过他来介绍的,可以说这次善缘给了我很多的人际关系和锻炼机会”。通过这一次的锻炼,他对滁州市的墙绘市场做了一个简单的调查,调查结果让余道富觉得墙体绘画对于滁州市乃至于全省各个地方只要涉及到装修这一块的可能都需要,在他的脑海里突然就有了“创业”的想法。

说干就干,创业是一场等不起的竞争

大学生自主创业是学校一直提倡的,只要你有想法,你敢去干,就可以去创业,年轻人就要敢去想,敢去闯。

  

余道富把自己的想法写成了创业文案,和室友商量过后,在全票通过的情况下,意美墙体创意工作室诞生了。融资,是他们面临的第一个问题,6个人,每人1000元作为工作室的创始基金,宿舍也就成了“工作室”的临时阵地。接单是他们面临的第二个问题,宣传工作室要有系统的策划,要有成品展示,这样商家才会感兴趣,余道富就把自己做的第一个墙体绘画搬上了宣传手册,印制单页大街发放、58同城赶集网发帖,线上线下的寻找装饰公司进行合作。第一单生意来的很慢,余道富做的很认真,团队之间性格的差异,磨合锻炼凝聚集体合作力,创业起步经验不足,弯路多走了些,余道富在不断思考总结中用自己的“有心”换来了客户的“真心”。  

坚持就是希望,努力就有回报。从第一单正式生意自己上门走访宣传,到现在客户上门主动联系,余道富用近三年的时间创造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创业之路,有了属于自己真正的工作室,有了自己上门宣传到客户上门联系的转变,和自己的女朋友合办了一间艺术培训学校,所有的这一切都是自己努力和坚持、拼搏和执着的结果。

追梦逐青春,创业还在路上

“回忆一下,四年时光就这样一点点的从我的身边走过,创业生涯我是不后悔的,我至少给我大学四年交了一份答卷,我对得起自己的四年青春。大学四年我虽然在创业,但我没有忽视我的学习,因为我知道专业是支撑我继续走下去的知识源泉。”  

知识是成才的基础,能力是成才的关键。一个善于思维的头脑比仅仅塞满知识的头脑要好得多,大学几年的学习是短暂的,能够接纳的知识是有限的,当别人在寝室通宵玩游戏、白天沉睡梦乡的时候,走出寝室,走出校园,去校外锻炼一下自己,丰富社会经验是余道富坚持去做的,他注重自己综合能力的培养,把自己大学有限的学习实时间延伸为无限的社会实践。

四年的创业,对于余道富而言既心酸又快乐,创业团队成员经常在别人熟睡的时候,凌晨三点起来赶赴工地,炎热的夏天依然在太阳底下画画,中午休息在路边,累,对他们而言是创业的锤炼。四年中收获了事业的成功,也收获了永远难忘的青春友谊和爱情。  

创业评价:创业之初,缺乏资金,创业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创业后不骄不躁,余道富一直保持着一颗平常心、保持着学习谦逊的姿态。在创业过程中忘记自己的大学生身份,放下自己的身段和农民工打成一团,从他们身上学习长处,摆正自己的位置,虚心请教,努力也获得了回报,青春创业路,余道富还在路上继续努力。

终审人:潘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