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奋进的五年】美术学院:追求卓越 特色发展 内涵建设立新篇

文章作者:美术与设计学院时间:2018-06-18浏览:269

砥砺奋进,春华秋实,转型发展,上下求索。第二次党代会以来,不经意间,我们豪迈地走过了极不寻常的五年。回望这五年,是一曲奋进之歌,是一幅书写美院发展历程的美丽画卷。五年里,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美术与设计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直面转型,注重内涵,团结带领学院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不忘初心,锐意进取,在党的建设上稳步推进,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在各项工作中推进了新发展,实现了新跨越。

强化核心引领,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推进

美术学院始终坚持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不断推进党建工作创新,不断强化党的建设和思想引领,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生机活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学院和谐稳定发展的崭新局面。

五年来,学院党总支贯彻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扎实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着力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采取多种形式,整合多种资源,抓实党内理论学习,确保党建工作始终成为各项工作的引领。

 

在工作中,学院党总支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结合专业特点组织开展各类专题教育活动,以思想自觉积极引导广大师生行动自觉,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狠抓制度建设和执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强化监督保证作用;抓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坚实进行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筑牢党建工作基础;注重机制创新,坚持教工支部书记担任系副主任制度,将党建与专业、学科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抓整体合力形成,推进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

积极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微电影《党的光芒》第四届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荣获网络新媒体类三等奖;《皮影-廉》获评第五届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网络新媒体类精品作品,我院教师指导学生第六届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共四件作品入围《生命中燃烧着的绿》《贪欲无度 牢狱自筑》《礼行天下》《廉洁为民》省赛。

狠抓教学科研,推进应用型教学模式转型与改革

美术学院根据学校建设地方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牢牢抓住这一契机,从深层次上改变思想观念,转变人才培养模式,构建适应美术与设计学院专业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以专业建设为核心,以课程建设为基础,以教育教学改革为动力,以强化创新创业教育为突破口,按照“提高质量,提升水平,办出特色”的要求,深化“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目标,进一步理清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学科建设思路,以“做精美术学,重点发展数字艺术,全面提升设计学专业应用型办学水平”为发展目标,凸显专业特点,进一步提升师资水平,凝练学科方向,打造特色专业,建设重点学科,不断提高办学层次,提升办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专业之间打破专业壁垒,加强交流与合作、以赛促学、以展促学;美术学类各专业将参展、参赛作为教学实践环节,设计类专业在课程中融入设计竞赛和工作坊模式,建立教师教学及科研团队,目前已成立漆艺、瓷艺、综合绘画、数码编辑、包装印刷等11个师生团队。近年来,学院教师获国家级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1项,国家级课题2项,省级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4项,省级课题7项,参加国家级和省级各类美展作品140多件,获国家级、省级各类美展奖项50余人次,其中金奖5人次、银奖7人次、铜奖10人次、佳作奖、优秀奖等20人次,1人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多幅被纪念馆、大型企业和个人所收藏;师生共获14项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

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积极加强与外界沟通,定期组织教师外出进行学术交流,参观各类艺术展览;加大邀请校外专家讲学力度,拓宽教师的文化视野。加大教师外出短期进修、交流的力度。建设教师专业实训工作室,实施全员校内进修机制,让每一位教师对自己的专业方向进行明确和规划,优化专业结构,提升师资队伍的专业水平。围绕师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和教师教学综合能力进行改革,加强教师的实践技能的培训。2014年以来学院获得学校质量工程项目省级3项、校级20余项;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教学效果300余项,学生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10项,省级33项,校级48项。

学院积极推行示范式互动性教学、实践性教学,增强课堂教学吸引力。重点推行讲练结合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学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激发了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了教学质量。示范式互动性教学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必须携带课程示范作品进入课堂,使学生对该课程的学习有直观认识,在授课的过程中,教师和学生同时动手示范,学生和教师之间可以互相借鉴、互动学习。

学院教师先后赴韩国、德国、荷兰、法国等国家和地区举办画展和讲座,扩大了对外宣传和交流;选派青年教师赴美国和韩国进修学习,提高教师专业水平;2008年学院与韩国韩瑞大学联合开办的国际班开始正式招生,中韩国际班已有近100名学生赴韩留学,攻读学士和硕士学位,目前已有71名学生顺利毕业,并有两人被韩瑞大学聘为助教。20185月我院与韩国韩瑞大学艺术学院共同举办的“第一届中韩大学生艺术设计作品展”成功举行。

目前美术与设计学院有办学场地7200平方米,共83套房间。其中实验实践场所2620平方米,占总面积的36.7%;其他为理论和课内实践教学场所4155平方米,占总面积的57% 。其中基础实验室包含:摄影实验室、数字图形艺术实验室、苹果机房、皖东旅游艺术品研发实验室、实验器材室五个部分;实训场所包含:一个实训室(艺术设计实验实训中心)和四个工作室(美术学教师工作室、数字传媒工作室、创新联合实验室、包装印刷工作室)。我院的教学科研设施的使用率逐年提高,20142015学年人时数达10.9万时、20152016学年人时数达12.5万时、20162017学年人时数达14万时。

强化素质拓展,推动校园文化建设繁荣发展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五年来,美术学院学团工作,通过搭建平台,选塑品牌,实现了从学生个人美术素养的提升到让更多学生、更多社会团体和群众获得美的受益。美术学院充分发挥学生会、网络电视台、学生社团等各类学生组织的作用,将艺术实践延伸为第二课堂,致力于让更多的人获得美的教育,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近三年来,学院先后组织了近30多次的各类展演活动,学院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级大赛,并取得较好成绩,其中国家级获奖(教育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广告协会等机构组织)20多项,省级专业获奖300多项。


美术与设计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学院坚持以“实习、招生、就业、教研”四位一体的模式,在江西婺源、安徽皖南、河南太行、安徽家电研究院等地建立校外实习基地13个,新建了民间艺术传承研究室、软件设计与制作工作室、综合研发实验室、广播广告实验室、交互设计工作室、景观规划制作工作室和家电产品设计联合实验室(与中国家电研究院安徽分院合办),构建“产学研”共建的专业办学特色平台。

学院聘请创新创业导师14名,近三年来我院学生在校期间参与大学生创业孵化项目遴选7项,进驻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2项,参与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13项,创业训练项目17项,创业实践项目6项,其中入选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3项,创业训练项目4项,创业实践项目1项。

全力打造“尚美艺术实践工作坊”,以美术与设计学院官方网站为主要传播平台,锻炼学生采编播评等综合技能,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该工作室已经被授予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创业实践”类立项,2016年申报尚美影视创客实验室获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立项。2018年《尚美影视艺术实践工作坊》荣获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二等奖。

学院一直重视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发挥大学生志愿者的优势,成立美术与设计学院志愿服务队,“筑梦、圆梦”社会实践小分队赴南谯区大柳镇横塘村开展爱心支教活动,该活动连续开展,规范化的施教团队充分反映出我院学生在新视野下专业文化元素的主动融合与积淀,不仅更有效地帮助困难群体,还从实践层面开拓了所学专业与社会接轨的一个崭新渠道。

  

借得雄风成亿兆,何惧万里一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美术与设计学院在奋进中砥砺前行的五年,也是学院未来发展夯实基础的五年。为迎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召开,美术学院在总结成果的同时,凝练办学经验,总结发展中的得失,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不断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科学谋划学院未来发展蓝图,学院将继续把发展摆在首要位置,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特色发展为主攻方向,以党的建设为根本保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以昂扬的斗志与奋发的精神面貌迎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全力以赴将学校、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推向新的历史起点。


终审人:申思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