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美术与设计学院简介

  美术与设计学院始建于1979年,为安徽省最早开办美术专业的单位之一。学院拥有2个艺术学一级学科,现设置美术学(师范类,校级重点建设学科)、视觉传达设计(省级教学团队)、环境设计(安徽省综合改革试点)、产品设计(安徽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字媒体艺术(安徽省“六卓越一拔尖”)等5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100余人。学院在职教职工60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3人,博士(含在读)11人,多名教师获评全国优秀教师、省江淮文化名家、省教学名师、省优秀教师、省十佳工业设计师等荣誉称号。

美术与设计学院建有设计基础、专项设计及人机工学等3间智慧教室,设置虚拟影音、数字加工成型、数字印刷与制作、综合材料及人机工学、苹果机房、数字影像等7间实验室,拥有数字创意创新、视觉文化数字设计、数媒艺术设计实践、数字创意设计研究中心、文创产品设计等5处教师团队工作室和产品设计艺术研发中心、美术基础工作室、图形创意工作室、现当代艺术研究室等4所教授工作室,并配置有2000余平米的艺术馆用于作品展示。学院现与50余家企事业单位、中小学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全力打造“产学研”一体化的学科专业办学模式。

   近年来学院学科竞赛为切入点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各类竞赛。近三年在校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得省级及以上竞赛奖项948项(国家级一等奖10项、二等奖28项、三等奖41项)2022年8月,教育部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发布“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艺术类竞赛指数”,滁州学院被评定为“A-”等级,位列全国前10%,省内高校第四名。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美术与设计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秉持“实践业绩驱动专业提升”的发展理念,以设计学重点学科建设为引领,加强设计学与美术学(师范)应用型专业发展,全面提升人才队伍专业理论素养和实践业务能力,持续推进“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落地落实,为构建品质特色鲜明、专业结构合理、办学水平位居省内前列的教学实践型学院继续团结奋斗!


美术学(师范)专业简介

美术学(师范)专业是由1979年设立的美术教育专业发展而来,2005年开始招收美术学(本科)专业,2014年获批校级重点建设学科。本专业立足滁州,服务安徽,面向全国,办学经验丰富,师资力量雄厚,以培养中学美术教师为目标,采用OBE教学理念,开设中国画、油画两个专业方向,采取“课堂教学+实践教学+项目教学”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备现代美术观念和现代教育观念,掌握美术史论、美术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美术教育理论和教学方法,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基础知识面宽,专业素质高,实践能力强,综合素养好的高素质中学美术教育人才。

 

产品设计专业简介

产品设计专业由原工业设计专业发展而来,2013年开始招生,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属于艺术学科门类的设计学科。本专业立足皖东,服务安徽,面向长三角地区,师资力量雄厚,办学经验丰富。根据安徽省“十四五”规划以及安徽皖东地区智能家电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需求,本专业采用OBE的教学理念,突出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特色,采用“WORKSHOP课堂教学+专业工作室制+校企合作”的复合式人才培养模式,专业聚焦于智能家电、生活产品、文化传承与创新等设计领域及相关行业与产业,在促进智能家电产业发展、传承地方文化和构建高品质生活等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简介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是属于艺术学科门类的设计学科,由1995年设立的工艺美术专业发展而来,2004年开始招收艺术设计(本科)专业学生,2013年更名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21年获批省级教学团队。本专业立足皖东,服务安徽,面向长三角地区,师资力量雄厚,办学经验丰富。本专业采用OBE的教学理念,突出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特色,采用“WORKSHOP课堂教学+专业工作室制+校企合作”的复合式人才培养模式,聚焦于品牌视觉设计、媒介表达和界面设计等领域,在打造区域产业品牌形象、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与文化传承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满足安徽省“十四五”规划关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和安徽皖东地区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及社会需求。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简介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由原广告学专业发展而来,2015年开始招生,属于艺术学门类中的设计学科。本专业立足皖东,服务安徽,面向长三角地区,师资力量雄厚,办学经验丰富,学生就业前景良好。根据安徽省“十四五”规划关于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战略需要,以及安徽皖东地区数字创意产业的发展需求,本专业采用OBE的教学理念,突出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特色,采用“WORKSHOP课堂教学+专业工作室制+校企合作”的复合式人才培养模式,专业聚焦于数字化CG、新媒体UI、数字文化创新设计等相关行业领域,在服务地方经济与文化建设、促进数字创意及其产业发展与构建数字生活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拥有良好的办学声誉。

 

环境设计专业简介

环境设计专业由艺术设计专业发展而来,2013年更名为环境设计专业,2016年获批安徽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属于艺术学门类中设计学科。本专业立足皖东,服务安徽,面向长三角地区,师资力量雄厚,办学经验丰富,实践成果丰硕。根据安徽省“十四五”规划以及皖东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需求,本专业采用OBE的教学理念与“WORKSHOP课堂教学+专业工作室制+校企合作”的复合式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特色,专业聚焦于建筑设计、室内设计与景观园林设计等相关行业领域,在服务美好乡村建设、构建宜居生活环境、促进地方经济与文化发展建设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更新于2024年2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