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3-21   访问次数: 9549

19659月出生于安徽省定远县,1989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同年分配至滁州定远县藕塘中学任教次年调入滁州师专美术系,现为滁州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1994年结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油画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班,现为滁州学院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

作为一名具有20年教龄的老教师和院部教学负责人,对新分来的青年教师在角色转换、师德意识、专业技能、课堂教学等方面进行了耐心热情地帮助与辅导,使他们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就适应了高校教学工作环境,在专业上有了一定的发展,为构建我院教学与科研人才梯队做出了应有的努力。

一、教学方面

作为专业课教师,能严格履行高校教师的职责,认真备课上课,能积极探索本科教育新方法新途径,尊重艺术教育的特殊规律,科学系统地安排课程内容和结构,因人施教,注重学生技法提高,同时努力拓宽学生的艺术视野,让学生在艺术体验中感受艺术的真谛,体验创造了快乐,培养和发展学生的艺术创新精神。在尊重传统美术的前提下利用现代教学手段,最大限度地增大学生对优秀经典作品品读范围和对美术作品的感知能力、鉴赏能力,为以后的美术创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近几年来辅导的学生作品多次入选各类美术展览并获奖,其中指导2005级王莎沙同学的油画作品《正午》获得教育部举办的2008年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绘画类专业组二等奖。

    近几年来先后承担油画人物、油画人体,油画风景、水粉画人物、水粉画风景、素描,速写等主干课程和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

二、科研方面

主要研究方向:(一)油画创作与理论的研究;(二)美术学专业环境艺术设计视觉传达专业广告学专业产品设计专业教程改革的研究。

    (一)近几年来作品获奖情况

1、《抢渡赤水河》入选"省庆祝建党八十周年美展”(省文化厅、省文联)。

2、油画作品《旗帜》发表于《文艺研究》2007年第11期。

3、油画作品《小桥》发表于《文艺研究》2007年第11期。

4、油画作品《冬日》发表于《文艺研究》2007年第11期。

5、油画作品《建设者》人选安徽省第四届美术大展。

6、水粉画作品《琅琊古寺》人选安徽省第四届美术大展(省文联,省美协主办)。

7、《郊外》发表于《文艺研究》2007年第11期。

8、《残雪》人选省美展获二等奖。(省文联,市美协主办)

(二)论文发表情况

1、《浅谈美学原则与物质生产》发表于1998年《滁州师专学报》。

2、《试论绘画艺术的商品化》发表于《滁州师专学报》2000年第1期。

3、《谈现代绘画的研究方向》发表于《文艺研究 》2004年第2期。

4、《现代绘画的研究》发表于《淮北煤炭师范学院学报》2004年。

5、《画刀与水粉——水粉画画刀技法探索》发表于《滁州学院学报》2007年第5期。

 (三)科研教研课题情况:  

1、应用型本科院校艺术专业色彩课程体系的重构与创新研究(2012jyxm533)省级 2013.01-2014.12 主持

2、高校色彩课程体系的重构与创新研究(2012jyz0082013.01-2014.12 校级重点 主持

3、粉画教学与研究(2007ky014 2007.05-2008.05 校级教学研究 主持

课题:

1、城市边缘区廊道规划与发展模式研究——以安徽省滁州市为例发表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3期第12卷 二类期刊

2、皖江城市边缘区河道.堤岸景观改建的低技术运用研究发表于安徽农业科学2012年第22期 三类核心

3、从乡村聚落到城市聚落——滁州城市边缘区聚落的景观设计发表于滁州学院学报2012年第3期第14卷 三类

 

通讯地址:安徽省滁州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电子邮箱:fylcl@163.com

邮编:239000


终审人:刘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