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校赛的通知

文章作者:潘宏时间:2021-12-13浏览:1132

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每年举办一届,已连续举办九届,作为一项高规格、高水平的专业赛事,“学生组”及“教师组”均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竞赛项目,是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竞赛项目之一,具有广泛影响力;每年有近1,500所高校的100万人次大学生参赛,超过80%的985、一流大学和知名设计院校参赛,阵容强、区域广、梯队全。比赛设“非命题”“公益”“命题”三个赛道,作品类别有人工智能+设计、视觉传达、数字影像、交互设计、环境空间、造型设计、时尚与服饰、数字绘画、数字音乐等。

大赛秉承“设计为人民服务,培养未来设计师”的理念,坚持艺术与技术并重、学术与公益并重,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创新设计,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拓展国际视野、培养团队协作精神,成为未来的主力设计师。得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权威媒体的宣传报道及联合国机构的称赞。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校内选拔,现将有关参赛事项通知如下。

.大赛理念:设计为人民服务,培养未来设计师

.大赛宗旨:专注艺术设计人才培养,引导大学生将专业知识服务于社会,拓展国际视野,提升设计创新与实践能力,团队协作精神,成为未来的主力设计师

.主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

.支持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设专题展示优秀获奖作品)

.承办单位:未来设计师云、NACG、各省赛区高校

.赛事平台:未来设计师云平台http://www.fd.show/(作品提交、在线评审、展示观摩)

.参赛对象

1)高校在读大学生(含研究生、博士生)及教师。大学生:可以同时参加非命题类、命题类、公益赛事,分本科组(含硕士博士)和专科组。教师:可以个人作品参加“非命题”教师组比赛,也可以“指导教师”身份指导学生参赛。

2)以二级学院/系作为参赛单位统一组织报名,不接受个人报名。

.三大赛道

非命题:不严格限定主题,以社会热点、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主

公益:如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命题:接受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命题,按照各个命题要求创作作品

.作品类别

A类:视觉传达设计

B类:数字影像与视频设计

C类:交互设计

D类:人居环境规划与设计

E类:工业产品设计

F类:时尚设计

G类:虚拟IP及表情包

H类:数字绘画

I类:游戏设计

J类:数字摄影

K类:数字音乐

M类:人工智能+设计

详细赛事了解请登录官网网址:http://www.ncda.org.cn/

.作品及提交要求

10.1作品内容要求

1、不得包含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的内容,不得包含涉及与性别、宗教相关的歧视性内容,不得侵犯他人隐私,由此引起的相关法律后果均由投稿者承担。

2、参赛者在报名时应当提供个人真实资料,大赛组委会对作者身份的真实性不作实质性审查。 但是个人资料失实将会失去其作品获奖、发表机会。

3、严禁抄袭,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赛资格;如作品产生版权纠纷,一切后果由参赛者承担。

4、作品中不允许出现学校、作者姓名及其他赛事标识等,一经发现将作扣分处理。

5、参赛作品及海报,须使用未来设计师大赛组委会提供的官方 Logo 在右上角标注。

6、作品提交后,不得修改作者姓名、顺序、指导老师信息,允许更正个别错字。

7、大赛不退还参赛作品,投稿人须妥善保管自己的作品。

8、禁止赛事内一稿多投,即同一件作品在未来设计师大赛中只容许投一次,如有违反一经发现, 取消参赛资格。

10.2 作品提交内容

每件作品至少需要提交以下内容,在 www.fd.show 网站上在线填写:

作品推荐表;

作品文件;

作品海报;(体现作者宣传作品的能力,如果获奖,海报用于该作品的宣传与展示)

宣讲视频:非必选项,作为参考附加分。(锻炼作者“讲设计”的能力,用视频表达作品寓意、 团队合作、创作故事)

10.3 作品作者数量要求 

不同类别赛事作者数量遵循以下规定:

平面类 /服饰类/环艺类/造型类/网页类/H5 类单件作品作者不超过三名(含三名);

视频类/动画类/交互类/游戏类单件作品作者不超过五名(含五名);

单件作品指导教师不超过二名(含二名)。

注:系统按以上规定及排名顺序,抽取作者及指导教师姓名制作证书。

十一、参展费用

(一)命题类及公益特别赛事:免收参赛费。

(二)非命题赛场:单件作品参赛费人民币 100 元/件;系列作品(仅限A/J类组图)参赛费人民币 150 元/(系列)。

十二、作品报送

(一)命题类及公益特别赛事作品可以在系统直接提交,截止时间具体查看官网各命题赛道规定。

(二)非命题赛场作品:所有参赛学生将作品交给指导老师汇总,由指导老师进行推荐最多2件作品参加省赛,参赛费用由学院统一支付。指导老师将推荐的2件作品统一发送至QQ邮箱:76244526@qq.com,以供学院审核(学生投稿不接收),并通知本组学生在官网系统提交作品。作品官网上传截止时间为2022年6月20日。文件夹命名方式为:组别(教师组或者学生组)-参赛类别-作品名称-作者-指导老师(学生组填写)。参赛ID和负责人联系领取。注:每位老师包括教师本人参赛和指导学生参赛一共只能推荐2件参赛。

竞赛负责人:潘宏  

联系电话:3512501

 

  附件1:2022第十届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方案.pdf

  附件2:NCDA大赛标识等1个文件.zip

 

 

美术与设计学院

2022年2月22日


终审人:左铁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