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一、建设单位简介

滁州学院是一所以工、管为主,工、管、文、理、经、教、农、艺八大学科门类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应用型本科院校,是安徽省首批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学校,确立建设“双一流”国内一流学科两所应用型高校之一,安徽省新增硕士学位授予立项重点建设单位。近年来,滁州学院围绕地方支柱产业和区域文化发展需求,秉持“立德树人、实践业绩驱动专业提升”的建设发展理念,以设计学重点学科建设为引领,加强设计教育与美术教育(师范类)的应用型发展,直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形成了具有学校特点、高校特色、省内外知名的设计学科发展模式。

二、建设目标

以学校规定期限完成设计专业硕士点建设工作为建设目标,通过设计专业硕士点的建设质量验收。通过建设,形成产品形态与文化创新设计视觉语言与数字艺术设计城乡环境与公共艺术设计3个具有学科特色、学术水平较高的研究方向;建设一支结构合理,规模适度,学术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满足培养综合素质过硬的创新型应用人才的需求。

三、支撑学科建设规划

建设期内,学校将对本学位点进行重点投入,主要用于专兼职教师队伍及素质提升建设,课程与教学资源建设、图书文献资料购买、实践教学基地扩大和完善,以及增设实验室及其他现代化教学条件,给研究生创设优良的学习环境。积极建立与设计机构、科研机构的联系,使人才培养与人才出口项结合。积极联系、建设实训基地,聘任高水平行业大师,促进科研成果的落实。

1)加强研究基地及科研平台建设,为学科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整合资源,重点改善研究条件及提升研究层次与水平,以空间教学实验中心为平台,以建设省级重点实验室和省级工程实验中心为目标,建设高水平研究平台,为学科建设提供切实保障。建设期内,积极联系、落实校外行业导师,建立行业培养实训基地。

2)积极发挥学院研发平台和研发团队的优势作用,建设重点设计成果转化示范平台,全面提升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移的组织管理和成果转化水平,引导产出一批高质量、原创科技成果和研究报告。

3)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结合和教学成果转化。围绕国家重大文化工程、国家重大文化课题、重大攻关课题和安徽特色产业资源开展横向项目,带动学科进步,促进地方发展。积极与企业合作,加大应用性项目的研发力度和已有研究成果推广应用。

4)积极建立与设计机构、科研机构的联系,使人才培养与人才出口项结合。扩充、建设5-10个实训基地,聘任10-20人的高水平行业高技术人才,促进科研成果的落实。

5)配备生均不少于4平米的专用教室,拥有一定数量的电子图像资料和阅览条件,音像资源不少于1万小时;与专业直接相关的图书不少于20000册,国内外学术期刊不少于30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