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开展“10·25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

文章作者:张娜、张悦时间:2019-12-25浏览:214

更好地缓解大学生心理压力,积极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切实提高同学们学习、生活、交际等各方面的适应能力,我院心理辅导站“10·25心理健康教育月”为契机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和实际情况,成功开展了“不忘初心,出彩青春”主题系列活动努力营造积极向上、乐观和谐的校园氛围,培养了学生坚韧不拔的品质和不折不挠的精神,取得了较好成效。

召开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为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气氛,各班举办心理主题班会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在会上同学们积极参与、认真讨论,在班会过程中同学们进行了一次压力的释放和心灵的探索。从同学们参与情况和反馈信息来看,同学们内心深处体会到了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尤其在自身发展的过程中,心理健康更加重要,清醒的认识到只有健全的人格,愉快的心情,健康的心理,才能为自身发展奠定内在基础。各班班会通过播放心理健康视频、组织心理团体游戏等形式展开内容涵盖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心理健康判断标准、心理问题解决方法、人生价值取向导航等多个方面。

 

举办原创心理漫画、摄影和征文比赛

此次原创心理作品活动以“不忘初心,出彩青春”为主题,旨在号召广大同学在阳光明媚的时光里,拿起画笔记录青春的瞬间,拿起相机定格时光的美好,用文字书写青春华章,反映大学生内心成长的心路历程。美术学子利用专业优势创作心理漫画、拍摄摄影作品,把专业知识和实际心理状况结合起来,通过漫画、摄影等形式表达细微的心理变化和状态,既加强了对专业基本功的实际训练,又深化对心理健康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能力,凸显了我院的专业特色,提升学生的专业素质和实践能力。通过此次活动希望同学们可以学会理性面对一切,用饱满的精神状态去迎接每一个挑战。这次活动不仅推动我院心理健康教育的深入发展,同时也增强了学生的情感体验。

   

开通“树洞在线”心理咨询专栏

为帮助同学们摆脱焦虑情绪、增强心理素质,美术学院心理气象站立足于学生的心理健康需求,在辅导员工作室“悦己兮”微信公众平台开通“树洞在线”咨询专栏。

树洞在线”是一个帮助学生倾诉苦恼、宣泄压力的线上平台,学生可通过微信匿名将自身烦恼和秘密发送给“树洞”,为大家提供一个吐露心声、缓解压力的窗口。另外,该栏目也会定期发布一些治愈系文章或短片,以净化同学们的心灵,并充分发挥广大学生在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中的主体作用,进一步推进和谐校园建设。该栏目的开通有利于同学们重视自身心理健康,自觉克服学习生活中的迷茫和焦虑,促进大家积极向上,乐观面对每一天

举办“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心理健康讲座

10月中旬,原教育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卞佩峰副教授为2019级新生讲授了“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心理健康专题讲座,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林玉标、党委副书记佘预卓、辅导员和2019级全体新生共同聆听讲座。 

讲座过程中,卞佩峰从环境,人际关系,学习,心理,经济和纪律六个方面向同学们解说如何去适应大学生活。他指出,微笑,赞美和聆听是处理好人际关系的要素。他认为,在学习方面,学生们要确定好目标,遇事要多思考。同时指出当代大学生要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来面对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讲座过程中,卞佩峰引用名人名言和讲述名人事迹来促进学生理解,幽默的语言风格和精彩的演讲,赢得在场学生们的掌声。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激发了他们的大学生活积极性,让他们对未来也充满期待,学会如何面对困难,如何解决心理问题。

美术学院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实际工作中注重结合专业优势来开展系列活动。通过本次“10·25心理健康教育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提高了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度,增强了心理防范意识,提升了同学们对心理健康问题的了解。相信同学们将会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建立良好的心理基础,营造和谐健康的心理文化氛围,拥有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成为更优秀的新时代学子。(通讯员:潘宏)

终审人:佘预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