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助力学生心理健康

文章作者:张娜、张悦时间:2020-06-04浏览:87

近日,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对学生情绪和心理的影响,美术学院心理辅导站525心理健康文化节为契机围绕“同心战疫 向阳而生”主题,在全院开展特色突出、丰富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营造了关注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提升学生心理素质,缓解了同学们焦虑恐慌的情绪,取得了较好效果。

召开525心理健康教育月主题班会

5月以来,美术学院心理辅导站张悦老师带领各班心理委员积极准备主题班会的开展,认真筹划,就班会的目标意义、方式方法、开展流程等予以指导,并在线上与同学们互动,及时关注每一位同学的身体健康状况和心理变化,引导同学们在疫情期间要正视自己的情绪反应,保持健康积极向上的身心状态。在心理委员的带领下,各班级利用QQ、微信群、腾讯会议等多种形式召开线上班会,学习了《安徽省学校新冠肺炎师生员工防护手册》和《滁州学院疫情防控学习材料汇编》等防控知识,并围绕因疫情引发的常见心理问题、心理健康判断标准、心理问题解决方法、人生价值取向等多个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根据当前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学习和居家生活状态,同学们纷纷发表见解与看法,畅谈自己在疫情期间的所感所想。大家一致表示,开学前一定会调节好自己的状态,以更饱满的精神风貌等待返校通知


开展525校园心理情景剧剧本征集活动

本次心理情景剧剧本征集活动要求围绕同心战疫 向阳而生主题,结合时下热点话题与我学生实际情况进行创作,展现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有责任、有担当的优秀品质,传播心理健康知识,诠释健康、正向的核心理念。活动中,各班级心理委员起领头作用,发动班级同学积极参与,形成团队认真完成剧本创作。最终我院评选出了三份优秀剧本,分别是192环境设计的《排骨》、191产品设计的《理解至上》和19工业设计的《忽是一场疫情来》。此次心理情景剧剧本征集活动,进一步引导大家关注内在的心理冲突与心理协调过程,关注个人心理的微妙变化,启发大家深入思考。


举行线上团体心理辅导

5月25日美术与设计学院心理辅导站组织举行了“疫情期间情绪调控与压力管理”线上主题心理辅导。该活动由学院心理辅导站张悦老师主持,各班心理委员参与。此次心理辅导采取线上培训的方式,通过PPT展示、QQ群聊展开。张悦围绕“疫情期间情绪调控与压力管理”,包括疫情期间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心理健康判断标准,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心理问题解决方法等向大家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讲述情绪缓解方法。为达到心理辅导的预期效果,张悦在线上与各班心理委员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并叮嘱各班心理委员及时关注每一位同学的身体健康状况和心理变化,结合具体案例进行了分析指导,引导同学们在疫情期间要正视自己的情绪反应,不要忽视负面情绪的破坏力,保持健康积极向上的身心状态,做好必要的防护工作,科学有效抵御新冠肺炎疫情。


举办心理委员线上交流论坛

5月31日,美术学院心理辅导站举行心理委员线上交流论坛,各班级心理委员参与。本次论坛围绕“疫情期间如何对抗负面情绪”展开,各班心理委员结合班级状况和自身的情况均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并表示会积极利用微信、QQ等平台密切关注班级同学的心理动态,积极宣传“抗疫”的心理科学知识,对有需要心理帮助的同学积极给予关注和支持,帮助大家释放压力、稳定情绪面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形势,班级心理委员发挥朋辈辅导的作用,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配合心理辅导站积极地用“心”抗疫。通过此次交流论坛,进一步强化了心理辅导站的沟通交流,提高了心理委员的工作认知与责权意识,充分调动了各班心理委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取得了理想的预期效果。

开展心理美文朗诵大赛和“绘心情”主题创作活动

美术学心理辅导站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和实际情况成功开展了“诵读心声·温暖人生”心理美文电台 DJ 大赛。比赛以录制朗诵音频形式开展,活动选择与心理、抗疫等内容相关,能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的美文故事,借助优美的语言、温暖的文字、动人的故事通过朗诵的形式传递给广大同学,帮助同学们缓解精神压力,体会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给我们带来的特殊感动,坚定战疫必胜的决心。“绘心情”原创摄影、视频、征文、漫画、海报作品征集活动通过艺术作品传达出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利用专业优势创作心理漫画、拍摄摄影作品等,把专业知识和实际心理状况结合起来,既加强了对专业基本功的实际训练,又深化对心理健康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能力,凸显了我院的专业特色,提升学生的专业素质和实践能力,展现美院学子意气风发的精神面貌,优秀作品同步推送在了“悦己兮”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上宣传推广


面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形势,美术学院坚持育心育德相统一,结合大学生心理发展特点,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525”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此次活动的举办得到广大学生的积极响应,不仅宣传普及了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加强了对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视程度,还提高学生心理自助、互助的能力素质,培养了他们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通讯员:张悦)


终审人:佘预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