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工程大学设计学院张学东教授应邀来院作讲座

文章作者:董国娟时间:2023-09-18浏览:24

9月15日晚,我院邀请安徽工程大学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学东教授来院作题为《框架创新:设计思维创新路径》的学术讲座。我院院长左铁峰教授和设计类专业200余名师生认真聆听了次讲座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

张学东教授以现代设计中的“设计创新问题”开篇,分别从设计思维的内涵与发展、设计的几种推论模式、设计的框架创新路径和框架创新的要求等四个方面展开讲座。他从问题导向出发,以双钻模型为例,通过溯因思维和置入原理重新思考设计本身,通过严谨的旁征博引、理性的科学推演和大量的设计案例, 提出设计不是非理性的、不是神秘的;设计应被视作一种科学一种理性解决问题的方法等学术观点。张教授指出,框架是对问题创建新的视角,它专注于围绕问题而不是直面核心矛盾,可通过框架创新的思维,跳出问题自身寻找问题解决的方案。

讲座最后,张学东简要介绍了安徽工程大学设计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情况期间还认真回答了师生关于设计创新和考研准备方面的问题。

讲座开始前,我院院长左铁峰教授向张学东教授颁聘书聘其为我院客座教授,希望对我院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张学东,教授,硕士生导师安徽省设计学类专业合作委员会秘书长现任安徽工程大学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通讯员:潘宏,初审:崇蓉蓉)

终审人:刘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