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2024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表彰大会

文章作者:程流洋、黄兰兰、吴景琳、谢悦 时间:2024-03-12浏览:122

3月9日,我院组织举办了第四期“琅琊青年说”暨2024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表彰大会。院党委书记刘一,获奖学生和各班级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团委书记张悦主持。

张悦首先总结了2024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具体开展情况,对所有参与活动的团队和个人给予充分肯定。随后大会对此次社会实践中涌现出的优秀实践团队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激励同学们积极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增长才干、锻炼成长。受到表彰7名优秀团队代表和先进个人分别汇报、展示了实践活动成果。表彰会结束后,刘一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要充分认识社会实践活动对大学生自身成长的重要意义,主动适应时代要求,积极融入社会,在开展社会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开阔视野、增长才干、全面发展,要把坚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校、爱院、爱集体相统一,以实际行动行动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据悉,2024年寒假期间,我院团委以“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重点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文化创意、创新创业等领域,组织全院团员青年分年级、多层级、全方位开展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用心用力上好社会实践“必修课”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汲取青春力量。院团委引导鼓励广大团员青年通过开展理论学习,参观红色纪念场馆,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同时积极前往所在社区开展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通过实地参观学习,切身感受党的领导下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取得宏伟成就,在服务家乡、服务人民中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学会用实际行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贡献青春力量。

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手绘最美乡愁我院学子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指引,通过访谈、观察、实地考察等方式深入社区基层和乡村田野,收集家乡文化的相关资料,分析家乡文化的特点和价值,以画笔为工具,创作了一系列具有深刻内涵的手绘作品,充分展现家乡文化的魅力。这些作品不仅体现了学生们对二十大报告精神的理解和感悟,也展示了他们运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的决心和能力。画面既真实直观,又生动形象,也充满了艺术性,突显了同学们对当下美好生活的满意度和幸福感。2022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何楠楠通过插画形式描绘了家乡六安当地的特色建筑和民俗文化,2022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刘宁则通过图片形式设计出了阜阳美食制作的全过程。

助力乡村振兴,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我院学子以团队的形式深入所在地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乡村调研活动,深入了解家乡的文化、历史经济发展乡村变化。同学们通过实地考察、调研,利用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在美术教育、乡村规划等方面为家乡的发展献计献策助力乡村振兴。2023级环境设计专业庄馨雅和同学们一起调研家乡,为大家展示了她的家乡——徐州,也通过和家乡亲友的交谈中学习与发扬徐州尊老爱幼和注重读书与文化礼仪的传统美德。2022环境设计专业学生水存德田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关注家乡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是当代大学生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他立志毕业后投身家乡基层建设,为家长发展贡献力量。

结合专业知识,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我院学子还将寒假社会实践与科技创新项目、创业实践相结合,积极开展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增强创新创业能力。同学们参观广告设计类公司的具体设计制作流程,学习将所学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将专业知识融入到实践操作当中去同时,通过参与教师科研项目的形式,开展学术研究和创新创业研究,学习科学研究的方法,积极参与各级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比如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学术论文、专利申请报告或创业计划书的撰写工作等,分析解决现实问题,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

个一”专项活动,强化实践活动内涵我院大一到大四各年级同学在寒假广泛开展阅读一本书、回访一次母校、做一项志愿服务、制作一份简历等“个一”专项活动。我院团委专门列出寒假推荐书单,积极引导学子阅读经典,通过阅读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养成平时读书的习惯;还号召学生回访一次母校,2023美术学专业欣小婷以“回访母校,宣讲滁院,分享学习经验”为主题,向高中学校介绍滁州学院的基本情况和招生优势;美院学子利用寒假时间,深入家乡当地养老院、社区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将爱之火炬传递,将尊老爱幼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发扬光大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担当,推动了当地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大三大四学子还把个人简历制作当作社会实践的重要内容,精心设计,充分准备,以便顺利求职,获得理想岗位

作为行走的思政实践课”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是学校教育向课堂外的一种延伸,也是推动素质教育进程的重要手段它有助于当代青年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过程中,加强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展示新一代青年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让青年学子切身感受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国家和社会取得的巨大成就宏伟蓝图接下来,我院团委将及时总结经验宣传优秀作品扩大实践活动影响,努力延续实践育人工作的良好势头,建好用好实践育人机制,引导团员青年在体察国情、服务社会中强健精神素养、磨炼奋斗精神,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通讯员:潘宏,初审:崇蓉蓉)

终审人:刘一

返回原图
/